什麼人該去環島呢?
我認為,所有台灣人都應該要去一趟。

你可以快,但一定要細,甚至分段也可以,
因為這是你生活的土地、是你誕生的島嶼。


環島可以沒有理由,但不可以有藉口。

我是路癡,我怕迷路;
我很膽小,我怕有危險;
我沒時間,我怕騎不完;
我沒出過遠門,我怕死在路上。

如果妳覺得妳生存能力極低、擔心隨時有生命危險,那我拜託妳一定要看這篇新手上路,因為上述的那些毛我都有。

路癡:我方向感極差,環島第一天就開始迷路;但你可以想辦法找路、甚至問人。
膽小:我很俗辣怕蟲又怕鬼覺得五寮尖好高好可怕;但比金龜子停在妳脖子更可怕的是被野狗追。
沒空:如果妳不是跟我一樣剛好轉職期有時間;7天9天騎不完,妳可以分段環,尤其推薦東部優先。
怕死:那你一輩子待在家裡當廢人好了。想做就想辦法去克服,不要為自己找藉口!


以下是【關於單車環島】我最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

❓Q1:環島前需要準備什麼?
橫衝直撞的熱血與衝動,勇氣一點點已足夠。


❓Q2:環島中最怕遇到什麼?
被狗追
被狗追
被狗追
看不懂路、迷路、遇到壞人、晚餐很難吃,那都是小case。


❓Q3:沒有騎車習慣也可以去單車環島嗎?
我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我朋友麵包+1。
但我必須很嚴肅得說,妳至少要有運動習慣。
因為行進途中最需要自我衡量身體狀況,切勿因為衝動而逞強去做超出自己體能範圍的事情,“自己身體只有自己最知道”。
包括補給頻率、能量產生時間、觀察天氣穿脫衣物、淋雨避免失溫、中暑避免脫水、事後伸展拉筋舒緩、真的發生運動傷害該如何處置。
不管是自己環島或是結伴環島(照顧好自己不拖累別人)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的!


❓Q4:14 days花多少錢?
食衣住行育樂$15000打死(包含租車$1900,衝浪$1500,空中瑜伽$600)
我是滿隨遇而安不太care吃住的人,但覺得來外縣市就是要吃在地小吃(只是好像吃得有點多)、體驗當地活動,這樣預算都可以壓在2萬以內,不環島等什麼?

-
-
-

新手上路我分成食衣住行育樂六個章節:)
在介紹前我先分享一下我的行程:

5/22(一)DAY 1 🚲 台北中和 → 新竹竹北,騎乘距離:84.92k / 高度增加:638m 
5/23(二)DAY 2 🚲 新竹竹北 → 台中南屯,騎乘距離:109.4k / 高度增加:686m
5/24(三)DAY 3 🚲 台中南屯 → 嘉義西區,騎乘距離:102.9k / 高度增加:212m
5/25(四)DAY 4 🚲 嘉義西區 → 台南中西區,騎乘距離:66.07k / 高度增加:118m
5/26(五)DAY 5 🚲 台南中西區 → 高雄前鎮,騎乘距離:68.09k / 高度增加:254m
5/27(六)DAY 6 🚲 高雄前鎮 → 屏東恆春,騎乘距離:95.43k / 高度增加:294m
5/28(日)DAY 7 🚲 屏東恆春 → 屏東墾丁 → 屏東車城,騎乘距離:24.8k / 高度增加:6m
5/29(一)DAY 8 🚲 屏東車城 → 台東大武,騎乘距離:61.69k / 高度增加:1070m
5/30(二)DAY 9 🚲 台東大武 → 台東市,騎乘距離:57.86k / 高度增加:653m
5/31(三)DAY 10 🚲 台東市 → 台東池上,騎乘距離:68.5k / 高度增加:758m
6/01(四)DAY 11 🚲 台東池上 → 花蓮瑞穗,騎乘距離:59.13k / 高度增加:284m
6/02(五)DAY 12 🚲 花蓮瑞穗 → 花蓮市,騎乘距離:67.76k / 高度增加:237m
6/03(六)DAY 13 🚲 花蓮市 → 花蓮新城 → 火車 → 宜蘭蘇澳新 → 宜蘭礁溪,騎乘距離:21.58k+31k / 高度增加:70/45m
6/04(日)DAY 14 🚲 宜蘭礁溪 → 宜蘭福隆 → 火車 → 紅樹林站→淡水站,騎乘距離:44.29k+2.1k / 高度增加:251m

-
-
-

【食】

三餐:
*早餐
不一定每一間hostel都含早餐,像我住的10間只有3間有附早餐,而且還吃不飽(好啦我早餐都吃兩份)。

*午餐:
千萬不要等肚子餓才進食,能量是由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營養素產生的,產生能量也需要時間,請按照三餐時間乖乖吃飯。

*晚餐:
我秉持著:「早餐吃得飽,午餐吃得好,晚餐吃得爽」原則。晚餐是最能悠哉進食的請大吃大喝拜託~

美食與景點可透過google map先儲存,
1. 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招牌或指示牌,可以點入照片區觀看,滿多部落客都會拍照紀錄,甚至也可以看評價喔:)
2. 可選擇加入自己的清單列表中,到時候騎到附近就可以直接看有什麼必征服美食與景點

 

-
-
-

【衣】
介紹服裝搭配前也給大家看一下我的環島清單!
第一次環島有很多不安定感所以帶了一大堆沒必要的廢物,跟爬山一樣請輕裝上陣拜託!

安全帽 眼鏡 前燈
帽子 隱形眼鏡:藥水/盒子 尾燈
太陽眼鏡 盥洗用品:洗臉/卸妝/洗髮/潤髮/沐浴/浴球 上管袋
圍脖 保養品:化妝水/乳液/晚霜/護髮/梳子 貨架
手套 牙刷/牙膏/牙線 後馬鞍袋
袖套 隔離/防曬/眉粉/口紅 打氣筒
薄風衣 鯊魚夾/髮夾 水壺架
防水外套 毛巾/涼感巾 鎖頭
運內*3 醫藥品:小護士/維他命/頭痛藥/止瀉藥/退熱貼/肌貼/蒸氣眼罩 工具組(挖胎棒)
上衣*3   內胎(至少一個)
內褲*3 手機/相機  
短褲*3 手錶 隨身小包
車褲*2 錢/身分證/健保卡/提款卡  
襪子*2 充電器/充電線 環島版版
運動鞋   旗子
拖鞋 塑膠袋
比基尼 運飲 餐具/吸管
蛙鏡 零食/補給 哨子


安全帽:安全第一,我騎乘路上就被小石頭跟小昆蟲打到過!

帽子:可有可無,其實根本不用帶,但如果妳的帽子像這個甘巴爹很可愛可以戴一下啦XD

太陽眼鏡:防風、遮陽、擋雨,必備良藥!

圍脖:圍脖很重要,市區廢棄太嚴重只會產生滿滿的黑鼻屎。
當然也是遮陽的好裝備,也是為什麼我這14天沒曬到焦黑的原因,因為我都封到連我爸媽都認不出來!


手套:建議半指好行動、虎口要有加厚可以吸震防磨的,玉手髒而不痛。
拇指處有吸汗毛巾布設計我覺得還不賴,下雨時就靠這邊拭去殘留在臉上的雨水。唯一缺點就是容易起毛球。
可以的話手腕處也要略長款比較好,不然與袖套中間距過大一樣會產生曬痕。(跟我一樣白痴)
 

袖套:防曬無誤,我測試過穿長袖跑步排汗衣與長袖登山排汗衣都嫌太厚,短袖配袖套最適合!但千萬不要找短袖過短的衣服啊XD
我買迪卡儂便宜透氣,但防滑條不知道有什麼毛...第一天我兩手臂起了一圈水泡超級痛Q_Q 


後面就整個給他反折避免直接接觸皮膚,但卻造成袖套太短...敵不過苗栗的太陽啊哈哈哈XD


※ 如果衣服沾到腳踏車黑油怎麼辦?
難道就因為這樣環島就不穿好看喜歡的衣服嗎?別了,拍照重要!回家乖乖洗吧。
聽說水晶肥皂有用,我試過卸妝油...完全沒用,認真用洗衣粉刷還比較有用。


薄風衣:依據五月的天氣,我根本沒用上哈哈哈

防水外套:防風防雨下雨淋濕防止身體失溫!
像我這件小紅團服除了可以防潑水之外,腋下還有拉鍊可通風不進水,背後還有反光條。
而且而且!outlet打折下來才$1500,不買後悔一輩子!
(口袋可再多放小塑膠袋裝手機避免手機濕掉)


運動內衣、上衣、內褲、短褲、車褲、襪子:
除了車褲之外我都帶3套,玩水或沒乾皆可備用。其實襪子滿快乾2套也夠。
車褲迪卡儂可買,7分褲才$399,雖然褲管很鬆、有止滑跟沒止一樣...

以下是我14天心得最優化的行程:
騎車 → (下班時間車多盡量避開,18:00前進入市區)晚餐  → check in → 洗澡 → 洗衣服 → 等衣服同時:拍宿舍/打卡/訂房 → 晾衣服 →(單獨女子安全起見請於20:00前乖乖進房) 20:00前買酒 → 研究明天路線/打心得 

等洗衣服的時間可以有快一小時可利用,
洗好澡就乖乖在hostel好好休息吧~明天還要再戰呢!

※ 沒有洗衣機怎辦?拜託一定要找有洗衣機的,因為手洗完就要再洗第二次澡了。hostel洗衣機多半需要付費$10~50(多半$30)。自助式洗衣機:洗衣+烘衣費用加起來快$100,不划算。
※ 沒有脫水機怎辦?手工擰乾後請用浴巾把衣服包起,用離心力把衣服甩甩甩,再用身體體重把衣服水分吸乾。
※ 沒有烘乾機怎辦?不要浪費錢烘,脫水完的運動服都很快乾,陰天雨天的話晾在室內冷氣吹一吹還比放在室外還快乾。
※ 衣服沒乾怎辦?請用塑膠袋隔絕其他乾淨衣服,因為悶久會臭。如果沒濕到不能接受就先穿,反正隔天還是要臭(欸)。


運動鞋:
請穿厚底好活動的運動鞋,因為踏板踩久可能會腳痛。


拖鞋:
check in完晚餐行走最舒適,雨天鞋子沒乾也是好夥伴。


比基尼:
最輕裝的泳衣無誤,衝浪玩水泡澡必備。


蛙鏡:
當初想說墾丁玩水會用到,結果在台南官田一帶的大雨中竟然用上了,還意外的好用呢XD


眼鏡、隱形眼鏡:藥水/盒子
隱形眼鏡藥水買旅行用即可,10天旅程很夠用。我14天最後2天用完才去便利商店買食鹽水。


盥洗用品:洗臉/卸妝/洗髮/潤髮/沐浴/浴球
小罐即可,因為9成hostel都有。為什麼我要帶浴球呢?因為防曬油洗比較乾淨啊哈哈哈哈


保養品:化妝水/乳液/晚霜/護髮/梳子
小罐即可。為什麼我要帶護髮呢?因為頭髮很容易打結啊哈哈哈哈


牙刷/牙膏/牙線
就我戴牙套比較注重清潔這樣(處女座的靈魂出現了)


隔離/防曬/眉粉/口紅
其實防曬用到的地方不多一罐即可,因為包得滿完善的。
眉粉用不上啊,狂流汗擦一擦就掉XD
口紅用不上啊,都帶著圍脖誰要看妳啊XD


鯊魚夾/髮夾
就吹完頭髮不想再流汗鯊魚夾夾著頭髮捲度也比較自然(欸)
髮夾就膚晚霜瀏海不會粘的到處都是(處女座的靈魂再度出現)


毛巾/涼感巾
洗澡用的毛巾一件即可,可以拿路跑用的又大又好看(好看是重點)
但他常常隔天都乾不了我都會把他曬在腳踏車上跟著我一起出遊XD
涼感巾根本沒用上啊神經病


醫藥品:小護士/維他命/頭痛藥/止瀉藥/退熱貼/肌貼/蒸氣眼罩
藥品內最重要的就是萬能小護士or凡士林,防止摩擦、蚊蟲叮咬之萬能藥。
維他命是day3離開大阿姨家她塞給我的,凡事當天有很硬的山路我都會吃個幾顆精神好:)
因為我是中暑體質,所以出遠門一定會備頭痛藥跟退熱貼。
止瀉藥根本沒用上,因為腸胃好得沒話說(廢話吃那麼多)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一邊正常排空玩手機XD
肌貼後來根本沒用上,day2我直接去藥局買肌樂噴了,而且day10去按摩師傅也給了我好多藥膏XD 當晚適當伸展按摩還是最有效的喔~
蒸氣眼罩就是敷上晚霜後用爽的XD


手機/相機
手機即是生命!找路、訂房全靠它,所以絕對不能沒有電啊啊啊
如果有re或是gopro當然很推啊,除了用眼睛紀錄之外美美的影像紀錄也是很重要der


手錶 
紀錄騎乘距離與高度增加用


錢/身分證/健保卡/提款卡
這應該不用特別說吧 


充電器/充電線
基本上我只有day2騎到晚上有用到充電器,其他手機電量都很夠用
充電線一根手機一根手錶剛剛好


水、運飲、零食/補給
務必多喝水預防中暑、脫水、低血糖,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一定要喝到有中午吃飯休息有尿尿為止。 
汗液中主要的電解質是鈉、氯離子、還有少量的鉀和鈣,長時間運動大量的電解質會隨汗液從身體流失,如果沒有適當的補充運飲可能產生電解質失調。
不建議帶太多補給,因為路上便利商店跟柑仔店都買得到(秉持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的心態,尤其濱海一路的補給站少)。
建議最好身上一定要備 水 x1 + 運飲 x1 + 能量棒/巧克力 x1
  水:平常跑步我就是水牛無誤,所以我身上一定都會備2000cc的水在身上。水可以在廟宇、警察局、前一天在hostel就先裝滿,就不用在便利商店買,較省錢。(警察局也可以借廁所喔)
  運飲:平常跑步我就不怎麼喝運動飲料,只有day7脫水和day11中暑喝得比較兇。所以我這14天只喝掉兩罐(這是不正確的行為小朋友請不要學)
  補給:我身上是備 無數的鹽糖 + 威德能量果凍x2 + Soyjoy x2(為什麼要放那麼多呢?因為7-11第二件6折)(day2在沙鹿就天黑就焦躁吃了兩根)
總而言之,請吃自己習慣的運動補給,絕對不吃沒吃過或不習慣的補給,以免身體突然產生不適。


隨身小包
請使用輕量小型即可,晚餐外出覓食可用


環島版版
騙吃騙喝用!『環島必備』
1.0版2.0版


旗子
我有看過有人用國旗、鯉魚旗的都有,其實只要是"條狀物"即可:因為可以趕野狗啊啊啊


塑膠袋
大大小小最好都要有,下雨天你就知道,也能裝隨身垃圾


餐具/吸管
我...完全沒用到,想說愛地球環保第一但根本忘記自己有帶XD


哨子
當初是想說遇到危險可以用(怕遇到冰山吧)但其實危險時應該也來不及拿吧,晚上不在外逗留比較實在啦


-
-
-

【住】

能住親友家就住親友家(包吃包住包洗衣)歡迎在環島前開放認養!
西部住宿競爭大較便宜$500~$550,東部住宿基本都要$600,假日或連假皆會翻倍。
我只有day6在墾丁剛好遇到端午連假,最高房價飆高至$800/晚。

※ 記得考量寒暑假、連假
像我day6、7剛好遇到端午連假,打了10幾通電話才找到住宿...

基本上我比較不頃向騎到哪就住哪,因為不熟悉的城市總有一些無法預料的狀況。
身為處女座計畫魔人當然有數不完的備案!反正一定有計劃跟不上變化的時候XD 
有計劃也避免焦慮並節省當下找資料的時間而增加休息時間!

住宿我很追求:「便宜、浪漫、主題性」所以我會先做好功課。
訂房可於前一天晚上等洗衣服的同時訂房,或是當天中午前訂。
對於住宿有做功課的體驗基本都有個80、90分,但當然也有因考量體力而下塌到有霉味、喇叭鎖壞掉很雷很瞎的住宿...但這也是一種經驗啊Q_Q



來來來這邊有訂房的話術分享~

※ 如果訂不到背包客棧逼不得已只好住民宿怎辦?
要問他們都是房間計價沒有床位計價嗎?因為妳只有一個人,預算不高。
通常平日客人一定接不滿,可能會為了接客或看妳夠漂亮而給妳折扣的!


※ 訂房時最好問說:妳目前1人在單車環島,請問是否有停放腳踏車的地方?是否有洗衣機、脫水機、曬衣區
說明單車環島,hostel就比較可以接受妳當天付款,當然如果晚到或有任何變數也務必提前通知他們,彼此尊重避免對方沒接到客。
停放腳踏車的地方意指可以不用鎖能直接停進去hostel。
而曬衣區通常都會有,大不了晾在室內冷氣房。
But,
有洗衣服的地方
≠ 有洗衣機,他在跟你玩文字遊戲,他很可能是要妳手洗。
有洗衣機 ≠ 有脫水機,有些老式hostel是分開的,甚至分開計費。

-
-
-

【行】

單車有自己的當然用自己的就好,但上路前千萬不要"大保養"!(大保養:全車零件拆解清理)
如果沒有想用租的當然很歡迎!仿間很多環島車租借服務,像我這家其實就算滿便宜的。


公路車、登山車、平把、彎把、車架、坐墊、把手、變速、齒比、煞車、輪組、輪胎...實在有太多know how

切記!!!
沒有騎車經驗的朋友們,請務必要找有經驗的朋友陪妳去看車,避免上路後車況一堆...像我一樣Q_Q

腳踏車裝備:
前燈、尾燈、上管袋、貨架、後馬鞍袋、打氣筒、水壺架、鎖頭、工具組(必含挖胎棒)、內胎(至少一個)
夜騎時前燈、尾燈請務必開啟。白天下雨時尾燈請務必開啟。
上管袋可以放補給方便拿取,如下雨天要放手機時可再用小塑膠袋裝手機避免濕掉。
貨架請確認務必鎖好,不要像我一樣要出門才發現沒鎖而行李噴射出去。
後馬鞍袋請務必確認內裡是否有硬板,可防止後馬鞍袋過於軟爛被捲入輪胎內。
坐墊可請老闆改裝找寬一點厚一點的騎乘較舒適,這14天我就沒屁股痛的問題!
內胎至少備一個,換胎不熟不要緊,至少要有備胎可以換路邊車友才能拯救你!
但出發前請學學如何換胎!至少要懂那個流程概念,真的發生什麼事情時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


關於路線安排,以下是我的路線,也可以給大家參考看看:)
如果有更推薦更輕鬆的也可以跟我說XD

5/22(一)DAY 1 🚲 台北中和 → 新竹竹北,騎乘距離:84.92k / 高度增加:638m
(亂騎,因為當時還不太會看地圖 / 大溪一帶有坡)
5/23(二)DAY 2 🚲 新竹竹北 → 台中南屯,騎乘距離:109.4k / 高度增加:686m
(台61線,走濱海可避開苗栗山路,濱海補給少遇到補給站請務必停,白沙屯只有唯一7-11 / 台中是盆地,大肚山一帶有坡)
5/24(三)DAY 3 🚲 台中南屯 → 嘉義西區,騎乘距離:102.9k / 高度增加:212m
(台1線,嘉義市區車多請避開下班時間
5/25(四)DAY 4 🚲 嘉義西區 → 台南中西區,騎乘距離:66.07k / 高度增加:118m
(台1線,鐵路多可練變速,下坡不要求快要求穩)
5/26(五)DAY 5 🚲 台南中西區 → 高雄前鎮,騎乘距離:68.09k / 高度增加:254m
(台1線,高雄市區車多請避開下班時間)
5/27(六)DAY 6 🚲 高雄前鎮 → 屏東恆春,騎乘距離:95.43k / 高度增加:294m
(台17 → 台1線 → 台26縣,屏鵝公路上下小坡可練變速
5/28(日)DAY 7 🚲 屏東恆春 → 屏東墾丁 → 屏東車城,騎乘距離:24.8k / 高度增加:6m
(台26線,本來要踩極南但早上衝浪完中暑體力不支只好在墾丁就折返回去)
5/29(一)DAY 8 🚲 屏東車城 → 台東大武,騎乘距離:61.69k / 高度增加:1070m
(縣道199 → 壽卡 → 台9線,壽卡後下坡車多小心,下坡要慢安全第一) 
5/30(二)DAY 9 🚲 台東大武 → 台東市,騎乘距離:57.86k / 高度增加:653m
(台9線 → 台11線,太麻里前有兩個坡,我騎的時候還在施工無慢車道小心謹慎認真騎)
5/31(三)DAY 10 🚲 台東市 → 台東池上,騎乘距離:68.5k / 高度增加:758m
(台9線,可選擇:山線-花東縱谷,台9縣[逆風/落山風] or 海線-台11線-東海岸公路,台11線[補給少],因為之前東夸跑過海線所以這次改走山線)
6/01(四)DAY 11 🚲 台東池上 → 花蓮瑞穗,騎乘距離:59.13k / 高度增加:284m
(台9線,東部很多視覺錯亂...其實是緩上但看起來是下坡的路。台9線上上下下很崩潰。舞鶴一帶有坡)
6/02(五)DAY 12 🚲 花蓮瑞穗 → 花蓮市,騎乘距離:67.76k / 高度增加:237m
(台9線,一路都在下雨其他沒什麼特別印象)
6/03(六)DAY 13 🚲 花蓮市 → 花蓮新城 → 火車 → 宜蘭蘇澳新 → 宜蘭礁溪,騎乘距離:21.58k+31k / 高度增加:70/45m
(台9線,避開蘇花公路坐火車,也是狂下雨)
6/04(日)DAY 14 🚲 宜蘭礁溪 → 宜蘭福隆 → 火車 → 紅樹林站→淡水站,騎乘距離:44.29k+2.1k / 高度增加:251m
(台2線,因為梅雨季北海岸一帶都淹水當晚又要趕飯局最後決定一次坐火車回去)

因為有很多大縣道都會重複,常常不知不覺騎到別條路(應該只有我吧)
所以紅燈停下來喝水補給休息的同時也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走錯路,也避免騎太爽騎過頭(我就是不小心超越極西點國聖燈塔的白痴)


關於姿勢:
1. 座墊高度:以腳後跟踏在踏板中心,當踏板在最低點時,整條腿伸直但不緊繃
2. 上下騎乘:不是用跳的要用蹬的,不是用煞車停止是要用滑行停止
3. 變速轉換:並不是有踩踏感才是正確變速,環島應該以最省力為前提


關於休息:
1. 自行衡量自身體力安排休息時間,夜騎危險請務必於天黑前進市區
(我就是不怎麼需要休息的人,紅燈喝水就是我的休息時間)
(當然我也遇過睡到飽中午才出發一路都在趕路的人。或是每個點停留1個小時每天都騎到晚上的人。當然這些都是可以自行斟酌的!)
2. 請停在腹地大的空曠處,停在直線處不要停在轉彎處,避免後駕駛閃車危險!


關於行程:
1. 預計每天騎的公里數與停駐點(有興趣的城市,與體力考量),路線安排好後最好也和有經驗的朋友討論。
2. 和我追求漫遊深度旅行,一天距離總距離100~110k即可,擔心騎不完就早點出門。(自從day2騎到晚上嚇到後從此都7:00出發每天都超進度XD)


關於爬坡:
1. 「上坡時的辛苦,是為了下坡時的暢快」就跟跑步一樣牙一咬就過了XD
2. 爬升高度搜尋可以參考這兩個網站:xplova馬克褚工作室 -- 自行車與登山


關於壽卡:
要從南部殺去東部必經之地!
壽卡也是單車屆的副本大魔王,也是南台灣最困難的爬坡路線。
有四條路可以上壽卡,由北到南有:台9(南迴)、199、200、台26

『難易度由易到難:199、200、台26、台9』

縣道199


縣道200


台26


台9(南迴)


朋友很貼心幫我建議走最輕鬆的199,前一天住車城吃完早餐可以直接殺過去:
雖然也不是不落地那麼簡單,但至少輕鬆很多車流較少、也會經過部落適合一人獨騎,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 有獼猴和小蛇,停下來拍照時小心車子。
2. 199線道很好騎,而且還有下坡。車流不多可以聽音辨位提早靠邊閃車。牡丹水庫之前都還滿正常的,之後的下坡全、是、落、山、風!下坡也要催變速,寧可上坡也不要逆風的想法!
3. 下壽卡以後不要爽過頭,台9線車多,煞車別離手!彎道一定要慢慢慢⋯邊邊小窟窿多,很容易震到手軟龍頭飛。安全最重要!
4. 騎完壽卡信心力大增(騎上去就有種:原來壽卡也不過如此嘛!姊也是滿猛的!)


關於爆胎:
1. 不要騎太邊邊,會有大卡車噴射出去的零件與趕到角落的沙粒與碎石。
2. 真的爆胎了怎辦?先自行打氣擋擋,到下一站再找專人幫忙補胎/換胎(自己換太慢了XD)


關於雨天:
1. 安全第一速度放慢(反正也騎不快)
2. 避免騎在白線上容易打滑,小心貓眼石
3. 尾燈打開,小心逼車雞腿駕駛(遇到三寶一律都讓讓讓)


關於捷運:
1. 自行車假日上捷運開放車站(例如:北車/淡水不開放)
2. 車票$80單趟不限里程,限制第一/最後車廂


關於火車:
1. 避開蘇花公路可由:花蓮新城站上車 - 宜蘭蘇澳新站下車。
2. 基本上區間車都有30個左右的腳踏車位,車來就上,反正滿了售票員也會幫你安排下一班區間車。
3. 折疊式的需放置攜帶車內,折不了的就跟我一樣幫車車買半票吧!
4. 腳踏車需擺置最後一節車廂,請確認火車行駛中車輛安全直立不影響其他乘客行走安全。


-
-
-

【育】

做中學,一切真的做中學。
當然也是有可惜的地方,但旅行就是要留下遺憾等下次再來征服他!
如果一趟旅程就能滿足所幻想的情節那怎麼還會有下一趟呢!

「環島」對於每個人來說有不同定義。
有人想用火車開車機車單車跑步徒步、有人想要繞大圈小圈不論名目一圈就好、
有人想要踩四極、有人想要分段環、有人為了理念要宣傳,這都是環島的一種。
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方式,如果還有機會,我會再環一次,用不同方式。

大概旅行第9天,我已經悟出道理。
沒有想家、也不是沒錢了、也更絕對不是想工作!
是可以準備好下一個階段的人生了!

旅人之中總有聽不完說不完的故事,
對台北的偏見:不是台北人就怕苦,也有徒步環島的台北人。
對性別的歧視:從兩性到同性到平等到尊重。
對年齡的定義:國二就自己環島是年紀還太小啦哈哈哈哈
對中國與台灣做出區隔:討論國際觀、介紹台灣的美、為自己的國家而驕傲。

有點陌生的城市是異鄉人最好的情人,像台中之於我嘉義之於我宜蘭之於我。
市區陌生的熟悉感、歸屬感及認同感等相關連結。觀察眼底城事、感受生活巷道,用心去體會城市的療癒力量。
而這次旅行完,又增加一份名單-台南。

前腳踏入,便無退路。
看到地圖,我現在也不會相信我已經騎完了。
在環境中發生的任何事情妳就必須想辦法去克服。這就是生活!

生活本來就需要花費很多力氣,要好用力好用力好用力!
離開舒適圈並不會徹頭徹尾地愉快,反而更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覺悟。
人生的美好,總在克服最艱難的部分後顯得格外可貴。
就如同初鹿牧場比瑞穗牧場的牛奶還更甘甜濃郁好喝!

這一圈,我又多一個屬於我自己劫後重生的成就感。



關於下雨:
第一次在彰化花壇一帶經歷了兩陣午後雷陣雨!
  行李封好小紅穿好,雨備already直接上戰場!不怕不怕跑者不怕下雨
第二次在台南官田一帶經歷了兩陣鋒面大雨!
  這次雨量根本呈噴射狀!雨勢大到視線模糊!
  我也是有備而來的,不知道處女座就是小叮噹的化身什麼都有嗎?
  集結了愛與勇氣受超級賽亞超人感化「蛙鏡出動」!
  刺激到連身旁大卡車經過都像海嘯沖刷!躺著玩坐著玩還是環島好玩~~~非常酷的體驗> <

第三次是沒有結束的第三次,經歷了梅雨鋒面...day12離開花蓮瑞穗便一路下到第四次day13宜蘭
環島中14天,雨天也被我遇上了4天XD
→ 經驗後,再大雨都不怕啊襪哈哈哈


關於崩潰:
day2痛苦的最後25k,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台中是盆地Q_Q
想偷吃步走台10接1乙,當時還不會變速的我,台10快速道路上下橋極多整個吃不消,眼看天黑只好放棄直切沙鹿市區。
但沙鹿的坡也好多嗚嗚嗚,騎到台中夜景都出來了(乾我是在望高寮嗎)還被野狗追嗚嗚嗚
不敢跟大阿姨說18:30我還才在沙鹿怕她擔心,騎了1小時還在沙鹿郊區,好想跟表姐說今晚就讓我住在沙鹿吧我過不去台中市了嗚嗚
沙鹿的坡就算了,過了沙鹿...台灣大道七段到三段都是上坡啊啊啊啊啊,以前騎機車完全沒感覺啊啊啊啊啊啊啊
東海大學的毛豆那麼好吃,為什麼坡那麼多啊啊啊啊啊誰可以告訴我啊媽媽呀
還有當年為了幫我們趕太陽餅的追風頭皮後座也沒感受到台灣大道這麼長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在最後體力用盡之時,默默進入了市區,好說歹說也是我地盤,回憶漸漸湧進...
這是朝馬站!這是秋紅谷!這是之前和泰瑞莎吃飯的火鍋店!這是和客戶demo的咖啡店!這是台中說明會經過的路!這是大業路!這是大墩路口!嗚嗚嗚
直到熟悉的道路後才興奮的跟表姐說我真的快要到了!!!嗚嗚嗚當天表姐來樓下接我的時候我差點沒哭出來
→ 經驗後,我每天都早上7點準時出發!

沙鹿...殺戮...


關於放棄:
day2台中那晚,連兩天因為騎乘經驗不足姿勢不正確而造成私處受傷。
行走皆有問題(大概要走一個外八的姿態)痛到叫媽媽Q_Q 甚至讓我一度產生放棄的念頭!
當天騎到晚上的精神繃裂,當晚還問大阿姨可不可以讓我多留一天,看傷勢如何明天再決定要不要繼續騎。
麵包還幫我調整行程,不要騎到嘉義,騎到鹿港就好(天知道台中離鹿港有多近XDDD有夠貼心)
而且還有男性朋友很暖心的關心我說很想幫我,到底是遇到什麼傷可以大到讓我想放棄真的可以跟他說,要說出來才能解決啊。
真的...很不好說啊哈哈哈...很難為情欸哈哈哈哈哈哈

day7墾丁那天,白天衝浪時教練就問我是不是那個來臉色慘白,但我也沒覺得狀況不好,還想繼續練!
結果玩完水就中標!頭暈、冒冷汗、脫水、鹽糖、能量凍、灌水/運飲,甚至產生幻覺,直到幻覺消失後才敢繼續騎⋯
狀況好再加10k都沒問題,狀況不好5k都嫌多,連落山風都搞不定、屏鵝公路的坡都要變速...
當天還被被墾丁交通管制搞到發瘋,踩完極南回來應該都晚上了只好忍痛pass!因為隔天要衝壽卡,我需要取捨!
一個人旅行就是要好好照顧自己,隨時自我衡量體力狀況,沒有什麼可不可惜,再找時間騎完就好啦XD


關於運動傷害:
因為防止私處繼續不適而改用手撐,造成腕隧道症候群而發炎。
因為手撐手腕會痛而改用背部出力,造成肩膀受傷腰痠背痛。
因為不會踏上腳踏車而把坐墊調過低,造成左腿股四頭外側肌疼痛。

FINE~運動傷害這我熟!
→ 經驗後,適當調整姿勢找出自己舒適的空間,讓其他肌肉幫忙分擔痛處避免產生代償,當晚絕對拉筋伸展。
事後到台東市區氧生館也去請師傅按摩,按完穴道整個打通任督二脈,這9天的痠痛一一釋放經絡舒緩超多!


關於迷路:
連續兩次都在 桃園大溪前 / 台中往彰化的 三岔路兼單行道兼不像路的路迷路(騎一騎,咦我怎麼變成往烏日了XD)
但...騎錯就騎回來就好了啊哈哈哈小事小事



關於怪人:
聽朋友說桃園奇怪阿北最多了,也被我遇到了。
在人煙稀少大溪上坡路段休息喝水時突然有位禿頭阿北從後方向我騎來。
「妳在環島喔」
『對啊』
「我6月也要環島耶」(乾我屁事)
『喔是喔』(一臉就是不運動的人就像地方阿北你唬誰)
「妳自己一個人喔?」
『對啊,但每一段都會有朋友陪騎』(先防一下,哈哈哈我哪來的朋友)
「那妳今天要住哪?」
『竹北,我朋友家』
「新竹離這邊還很遠耶,妳從哪邊來?」
『台北,今天只騎到竹北』(假裝本來可以騎很多但因為找朋友而減少距離)
「妳自己一個人喔?都沒有朋友陪妳喔」(問第二次了,開始警戒)
『有啊,等等我朋友會在下個路段等我』(開始警戒表示我不是一個人)
「妳自己一個女生這樣從台北過來很危險耶,通常台北過來的都會直接在桃園這下塌」(你才危險吧!你他媽的唬誰啊現在才14:00多)
『不會啦,等等會有朋友跟我會合,今天只差幾公里而已』(再次強調我不是一個人)
「騎到竹北太晚了啦很危險,我知道這附近有些住宿要介紹給妳嗎?」(是要介紹你家吧噁心鬼)
『不用了謝謝,慢慢騎今天天黑前一定可以到朋友家的』
(開始覺得無奈,開始換打量我的車)
「這是妳的車喔?多少錢?」
『不是,這是租來的』
「多少啊?」(乾你屁事問太多了吧)
『很便宜啦,因為也不是性能很好的車』(我是窮鬼不要糾纏我阿密陀佛惡靈退散喔)
「喔喔喔這台不錯啊,看不出很便宜」開始從龍頭撫摸我的車(中間沒有車你就是撫摸我吧乾)
覺得苗頭不對,直到摸到馬鞍袋我超擔心他突然把拉鍊拉開因為我裡面有錢包!
還想說他車鑰匙沒拔,我還可以從這個方向衝去把他車騎走威嚇他,看他要這爛車還是要對我車幹嘛!
『不好意思,我還要趕路,先走了』(突然力大無窮的把車從他手中搶走,一牽走這上坡就猛力一騎)

直到下一個較多車潮的路口才敢回頭,發現那阿北根本沒有騎上來!
代表他本來就不是騎這條路的啊(乾乾乾乾噁心死了吃大便啦)


關於跟蹤:
day4約晚上22:30在台南市區國立臺灣文學館的圓環上(距離hostel不到1K的距離)
等綠燈的同時猛然覺得有奇怪視線掃射著我,轉頭是一位戴安全帽的男騎士。
等了兩個紅綠燈,斜眼一撇,乾怎麼又是他!還對我微笑!噁心死了是在跟蹤我嗎?
到了第三個紅綠燈,我開始拿出手機假借講電話,一過了斑馬線立刻轉移至還有在營業的包子饅頭店,
一回頭...那個人消失了...阿密陀佛喔
→ 經驗後,晚上20:00不外出了啦嗚嗚煩死了


關於醉漢:
同一天晚上,因為吃宵夜無名意麵吃太晚。
回hostel的路上超多像喪屍的醉漢在騎樓遊走,害得我只好往馬路走Q_Q
但走在馬路又被微笑騎士跟蹤...
day11在瑞穗去7-11買酒的時候也被8+9騎機車屁孩調戲(才20:00多欸)晚上一個人走在路上真的好危險Q_Q
→ 經驗後,晚上20:00不外出了啦嗚嗚煩死了


關於野狗:
四度被野狗追,其他只是叫囂。
大熱天不躲在家好好休息,衝出來不怕中暑嗎?
下大雨也不躲在家好好休息,衝出來淋雨不怕感冒嗎?搞不懂欸
 事件1:晚上台中沙鹿上坡路段:突然有黑狗撕吼然後就從草叢追了上來(保護色捏),即使上坡路段也使盡吃奶力氣往上騎,甩開。
 事件2:晚上台南中區民宿前斑馬線:(被跟蹤也遇到醉漢同一天)A狗不知道跟B狗說了什麼然後B狗趴著動作便轉為攻擊動作從騎樓衝出馬路咬我!但後來用爪子抓了幾下就走了
 事件3:白天高雄仁武平地路段:一看到我整個衝進快速道路追我,追了有1K有。B狗一直在旁邊叫叫叫(應該是:不要追了不要追了)
 事件4:白天剛下舞鶴平地路段:民宅黑狗一看到我就衝過來,好!老子停著看你要幹嘛。但我一騎他就追上來啊嗚嗚(只好跟民宅主人求救)
→ 經驗後,路上家犬吉娃娃也害怕Q______Q

 

-
-
-

【樂】

先前的行程安排非常重要,這次旅行分別安排在 day6墾丁衝浪 和 day9台東空中瑜伽。

『衝浪』
彩虹波浪 Rainbow Wave 衝浪背包旅店
一對一:$2200/人;一對二以上:$1500/人
包含:滑水、等浪、追浪、起乘、衝浪


雖然我一次都沒站起來成功,不過重點是助教很帥(欸)



『空中瑜伽』
1館:旅行時,慢慢來 。 衝浪 / 瑜珈教學營。  Take Your Time Surf, yoga Guesthouse.
2館:不急。   瑜珈 / 輕食 / 酒吧 / 閱讀 / 衝浪    Why hurry? Yoga Hostel.
3館:Oceantree YogaFarm      樹與海洋瑜珈農場

我這次是在2館,有空中瑜伽的教室,還有開設其他課程喔。(1、2館都在台東市區)


小班制:$600/人
這次上課加上我才3個人,其他兩位皆有相當的基礎,但老師也很貼心會依據你的程度調整強度。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請用你最喜歡的方式去感受台灣這島嶼的美:)

 

 

延伸閱讀:【環島】阿布單車環島日記,推薦篇:城市/美食/住宿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阿布愛跑步

阿布愛跑步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